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大學國文:文學鑑賞與寫作(二)
College Chinese: Literature Appreciation and Writing (II) 
開課學期
111-2 
授課對象
 
授課教師
陳玉萍 
課號
CHIN8013 
課程識別碼
101 80210 
班次
15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7,8,9(14:20~17:20) 
上課地點
普302 
備註
總人數上限:27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屬於大學國文中的「文學鑑賞與寫作」領域,主要以中國古典小說作為教學內容,上、下學期分為「古典小說選讀(一)」、「古典小說選讀(二)」。從遠古神話傳說到清代鉅著《紅樓夢》,這些縱貫數千年、源遠流長的故事,雖然因為時空背景、語言文字的差異,與現代讀者逐漸產生了隔閡,但是那些隱含古人思想意識、生命情感與欲望流動的精彩內容,仍然不斷在今日電影、戲劇、動漫、電玩等流行文化中還魂重生。本課程的設立,希望透過對古典小說的賞析與論辯,激發同學們對文學閱讀的興趣與熱情,進而從小說所呈顯的思想、欲望與生命情境中,反思自己的人生課題;再藉由寫作指導的實作練習,增進同學們的書寫技巧與表達能力,從而創作出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本學期的「古典小說選讀(二)」共分三個單元,各單元將簡介古典小說發展的時代背景、文體特徵等內容,並選擇重要篇章加以分析、講解與討論,再配合三次的寫作指導、分組報告等活動,以豐富課程內容。課程單元說明如下:

(一)主題意識的形成:豪俠公案篇──俠情與公義
飛簷走壁、武藝高超的俠客仍大量活躍在今日的武俠小說、電視電影、甚至是電玩遊戲之中,不但深受大眾喜愛,其影響力亦無遠弗屆。俠客們或許是為了伸張法外正義而存在,因為在體制內存在著太多百姓們無力抗衡的不公不義之事;而公案題材小說,更是顯現了市井百姓在命運巨輪底下的無助與無奈。本單元試圖回到唐代傳奇小說中一探豪俠們的俠義世界,再到明代話本小說中審視冤情公案如何被昭雪洗清,期望能藉此引起關於俠義、公義等問題的省思與論辯。本單元亦將搭配寫作指導一:「探索與書寫」概說,透過對古代豪俠、公案小說的析探,希望同學們能夠援古鑑今,省思、論述現代社會的種種議題。
【授課文本】
1. 唐代豪俠小說:〈馮燕傳〉、〈無雙傳〉、〈崑崙奴〉、〈聶隱娘〉、〈謝小娥傳〉、〈紅線傳〉等。
2. 明代話本小說:〈十五貫戲言成巧禍〉、〈沈小官一鳥害七命〉、〈勘皮靴單證二郎神〉、〈三現身包龍圖斷冤〉、〈神偷寄興一枝梅 俠盜慣行三昧戲〉等。
3. 寫作指導一:「探索與書寫」概說。

(二)分析與思辯:情悟大觀園──《紅樓夢》概說
《紅樓夢》以「情」為核心,書寫一則攸關家族、愛情之寓言,尤其賈寶玉因「情」而悟,他從自身經歷出發而透視人類整體的悲劇性命運,體悟普遍存在於宇宙的痛苦與殘缺,此一境界亦使《紅樓夢》迥異於其他著重大團圓結局、抑或強調懲惡揚善的古典小說作品,而蘊含了更深切的思想旨趣。本單元除了講授《紅樓夢》概論外,亦將配合寫作指導二:「經典閱讀寫作」概說,透過學者們鑽研紅學的論文篇章,使同學們更能理解論文寫作的結構與脈絡。
【授課文本】
1. 清代《紅樓夢》(里仁書局)。
2. 寫作指導二:「經典閱讀寫作」概說──讀書心得與小論文寫作(二)。

(三)對話與論述:專題與討論──《紅樓夢》報告
《紅樓夢》一書中出場的人物眾多,無論主要、次要角色皆形象鮮明、廣為人知,最容易引起初學者的閱讀興趣。本單元將以「紅樓人物」為專題,並採分組報告的方式進行討論,期盼經由同學們的主動閱讀與互動論辯,能夠窺探出更多關於《紅樓夢》一書的奧祕。此外,亦將搭配寫作指導三:「原創小說」概說,透過親自創作小說的過程,期待同學們不僅能夠完成一篇小說,亦能藉此更加瞭解剖析小說的方法。
【授課文本】
1. 清代《紅樓夢》(里仁書局)。
2. 寫作指導三:「原創小說」概說。

 

課程目標
1. 通過各種代表性文本的精讀、解析及詮釋,加強學生的人文思維與涵養。
2. 訓練學生分析與思辨的基本能力,培養轉化知識或經驗的論述和表達能力。
3. 藉由實作與討論,充實文類知識,使學生逐步掌握寫作要點。
4. 透過分組活動與報告,增進學生的溝通與協調能力,加強批判性思考與創意性展現之實力。
 
課程要求
本課程的教授以講述與討論並重,有幾點要求請多留意:
1. 上課前同學們必須先閱讀小說文本,以利課堂進行時參與討論。
2. 作業請按時繳交,分組報告時亦請積極參與。
3. 本班NTU COOL網站上將提供課程相關資訊,請主動了解課程進度,並踴躍參與課堂討論。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一、授課文本:
〔明〕馮夢龍《三言》:《古今小說》(即《喻世明言》),《警世通言》,《醒世恆言》,里仁書局。
〔明〕凌濛初《二拍》:《拍案驚奇》,《二刻拍案驚奇》,三民書局。
〔清〕曹雪芹,高鶚/原著,馮其庸等/校注:《彩畫本紅樓夢校注》(全三冊),里仁書局。
劉苑如等選注:《歷代短篇小說選注》,里仁書局。
徐志平:《中國古典短篇小說選注》,洪葉文化事業公司。
蔡守湘選注:《唐人小說選注》,里仁書局。

二、參考書目
魯迅:《魯迅小說史論文集》(中國小說史略),里仁書局。
樂蘅軍:《意志與命運──中國古典小說世界觀綜論》,大安出版社。
樂蘅軍:《古典小說散論》,大安出版社。
陳文新:《中國傳奇小說史話》,正中書局。
余英時:《紅樓夢的兩個世界》,聯經出版事業公司。
郭玉雯:《紅樓夢人物研究》,里仁書局。
歐麗娟:《紅樓夢人物立體論》,里仁書局。
余國藩著,李奭學譯:《重讀石頭記:《紅樓夢》裡的情欲與虛構》,國立編譯館。
佛斯特(E.M. Forster)著,李文彬譯:《小說面面觀》,志文出版社。
娥蘇拉.勒瑰恩(Ursula K. Le Guin)著,齊若蘭譯:《奇幻大師勒瑰恩教你寫小說》,木馬文化事業公司。
克里斯多夫・佛格勒(Christopher Vogler)著,蔡鵑如譯:《作家之路》,商周出版社。
安・拉莫特(Anne Lamott)著,朱耘譯:《寫作課:一隻鳥接著一隻鳥寫就對了》,野人文化股份有限公司。
羅伯特・麥基(Robert McKee)著,戴洛棻等譯:《故事的解剖》,漫遊者文化事業公司。
湯瑪斯・佛斯特(Thomas C. Foster)著,潘美岑譯:《美國文學院最受歡迎的23堂小說課》,采實文化事業公司。
邁可・桑德爾(Michael J.Sandel)著,樂為良譯:《正義:一場思辨之旅》,雅言文化出版公司。
楊曉菁:《階梯寫作。微書寫時代的邏輯、思辨與作文力》,精誠資訊公司。
劉承慧、王萬儀主編:《大學中文教程:學院報告寫作》,國立清華大學出版社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作業一 
15% 
探索與書寫(3/19(日)前繳交,遲交扣分) 字數要求:1500字以上 
2. 
作業二 
15% 
經典閱讀寫作(4/16(日)前繳交,遲交扣分) 字數要求:文長以2000字為原則 
3. 
作業三 
15% 
原創小說(5/14(日)前繳交,遲交扣分) 字數要求: 1500字以上 
4. 
分組報告 
25% 
課堂報告與期末報告,小組合作與個人表現兩者綜合評分 
5. 
期末考 
20% 
申論題 
6. 
課堂表現 
10% 
出席率、課堂參與等綜合評分 
 
針對學生困難提供學生調整方式
 
上課形式
以錄音輔助, 提供學生彈性出席課程方式
作業繳交方式
學生與授課老師協議改以其他形式呈現
考試形式
書面(口頭)報告取代考試
其他
由師生雙方議定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0  導論:簡介本學期課程
寫作指導一:「探索與書寫」概說 
第2週
2/27  和平紀念日調整放假 
第3週
3/06  主題意識的形成:豪俠公案篇──俠情與公義 
第4週
3/13  主題意識的形成:豪俠公案篇──俠情與公義 
第5週
3/20  主題意識的形成:豪俠公案篇──俠情與公義
寫作指導二:「經典閱讀寫作」概說 
第6週
3/27  主題意識的形成:豪俠公案篇──俠情與公義 
第7週
4/03  調整放假(於3/25(六)補上班上課) 
第8週
4/10  分析與思辯:情悟大觀園──《紅樓夢》概說 
第9週
4/17  分析與思辯:情悟大觀園──《紅樓夢》概說
寫作指導三:「原創小說」概說 
第10週
4/24  分析與思辯:情悟大觀園──《紅樓夢》概說 
第11週
5/01  分析與思辯:情悟大觀園──《紅樓夢》概說 
第12週
5/08  對話與論述:專題與討論──《紅樓夢》報告 
第13週
5/15  對話與論述:專題與討論──《紅樓夢》報告 
第14週
5/22  對話與論述:專題與討論──《紅樓夢》報告 
第15週
5/29  對話與論述:專題與討論──《紅樓夢》報告 
第16週
6/05  期末考